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的到访,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蔚蓝生态环境科技

一站式环保咨询方案服务商  您值得信赖的环保管家
致力于环评  安评  卫评  竣工验收  排污许可证  应急预案等

服务电话 :        400-1074-350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如何编制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 15:11:21 点击:318

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

1 检测方案编制前的准备   

    检测方案内容包括:选择采样点、采样对象、采样方法和采样时机等。为了正确制定检测方案,必须在采样前对工作场所进行现场调查。必要时可进行预采样。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工作过程中使用的原料、辅助材料,生产的产品、副产品和中间产物等的种类、数量、纯度、杂质及其理化性质等。工作流程包括原料投入方式、生产工艺、加热温度和时间、生产方式和生产设备的完好程度等。劳动者的工作状况,包括劳动者数、在工作地点停留时间、工作方式、接触有害物质的程度、频度及持续时间等。工作地点空气中有害物质的产生和扩散规律、存在状态、估计浓度等。工作地点的卫生状况和环境条件、卫生防护设施及其使用情况、个人防护设施及使用状况等。  

    2 检测点选择的基本要求

    应满足工作场所有害物质职业接触限值的要求。

    应满足职业卫生评价的要求。

    应满足工作场所环境条件的要求。

    在采样的同时应作对照试验,即将空气收集器带至采样点,除不连接空气采样器采集空气样品外,其余操作同样品,作为样品的空白对照。因此检测方案中样品数量应加上空白对照数。  

    3 评价检测工作中采样的要求

    评价检测适用于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预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效果评价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评价等。

    在评价职业接触限值为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时,应选定有代表性的采样点,连续采样 3 个工作日,其中应包括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日。

    在评价职业接触限值为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或最高容许浓度时,应选定具有代表性的采样点,在一个工作日内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进行采样,连续采样 3 个工作日。   

    4 定点采样

    4.1 定点采样点的选择原则

    选择有代表性的工作地点,其中应包括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劳动者接触时间最长的工作地点。

    在不影响劳动者工作的情况下,采样点尽可能靠近劳动者;空气收集器应尽量接近劳动者工作时的呼吸带。

    在评价工作场所防护设备或措施的防护效果时,应根据设备的情况选定采样点,在工作地点劳动者工作时的呼吸带进行采样。

    采样点应设在工作地点的下风向,应远离排气口和可能产生涡流的地点。  

    4.2 定点采样点数目的确定

    工作场所按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凡逸散或存在有害物质的工作地点,至少应设置1 个采样点。

    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场所内有多台同类生产设备时,1~3 台设置1 个采样点;4~10 台设置2 个采样点;10 台以上,至少设置3 个采样点。

    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场所内,有2 台以上不同类型的生产设备,逸散同一种有害物质时,采样点应设置在逸散有害物质浓度大的设备附近的工作地点;逸散不同种有害物质时,将采样点设置在逸散待测有害物质设备的工作地点,采样点的数目参照前项确定。

    劳动者在多个工作地点工作时,在每个工作地点设置1个采样点。  

    劳动者工作是流动的时,在流动的范围内,一般每10米设置1个采样点。

    仪表控制室和劳动者休息室,至少设置1 个采样点。  

    4.3 定点采样时段的选择   采样必须在正常工作状态和环境下进行,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

    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随季节发生变化的工作场所,应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季节选择为重点采样季节。

    在工作周内,应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日选择为重点采样日。

    在工作日内,应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选择为重点采样时段。  

    5 个体采样  

    5.1 个体采样对象的选定

    要在现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检测的目的和要求,选择采样对象。

    在工作过程中,凡接触和可能接触有害物质的劳动者都列为采样对象范围。

    采样对象中必须包括不同工作岗位的、接触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和接触时间最长的劳动者,其余的采样对象应随机选择。

    5.2 个体采样对象数量的确定

    在采样对象范围内,能够确定接触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和接触时间最长的劳动者时,每种工作岗位按下表选定采样对象的数量,其中应包括接触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和接触时间最长的劳动者。每种工作岗位劳动者数不足3名时,全部选为采样对象。

    个体采样对象数量的确定(续)

    在采样对象范围内,不能确定接触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和接触时间最长的劳动者时,每种工作岗位按下表选定采样对象的数量。每种工作岗位劳动者数不足6名时,全部选为采样对象。

    6 职业接触限值 为最高容许浓度的采样

    用定点的、短时间采样方法进行采样;选定有代表性的、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地点作为重点采样点;在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进行采样;采样时间一般不超过15min。  

    7 职业接触限值 为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的采样

    用定点的、短时间采样方法进行采样;选定有代表性的、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地点作为重点采样点;在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进行采样;采样时间一般为15min;采样时间不足15min时,可进行1次以上的采样;  

    8 职业接触限值 为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的采样

    根据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的存在状况,或采样仪器的操作性能,可选择个体采样或定点采样,长时间采样或短时间采样方法。以个体采样和长时间采样为主。   

    8.1 采用个体采样方法的采样

    一般采用长时间采样方法。选择有代表性的、接触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劳动者作为重点采样对象。按照个体采样要求确定采样对象的数目。  

    8.2 采用定点采样方法的采样

    劳动者在一个工作地点工作时采样

    劳动者在一个以上工作地点或移动工作时采样  

    8.2.1 劳动者在一个工作地点 工作时采样

    长时间采样方法:选定有代表性的、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地点作为重点采样点;采样仪器能够满足全工作日连续一次性采样时,在全工作日内可进行1次采样;采样仪器不能满足全工作日连续一次性采样时,可根据采样仪器的操作时间,在全工作日内进行2次或2次以上的采样。短时间采样:选定有代表性的、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地点作为重点采样点;在空气中有害物质不同浓度的时段分别进行采样;并记录每个时段劳动者的工作时间,采样时间一般为15min 。

    8.2.2 劳动者在一个以上工作地点或移动工作时采样

    在劳动者的每个工作地点或移动范围内设立采样点,分别进行采样;并记录每个采样点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在每个采样点,应在劳动者工作时,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进行采样;

    每次采样时间一般为15m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