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的到访,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蔚蓝生态环境科技

一站式环保咨询方案服务商  您值得信赖的环保管家
致力于环评  安评  卫评  竣工验收  排污许可证  应急预案等

服务电话 :        400-1074-350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东莞市涉VOCs排放机动车修理企业过程、末端自动监控建设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20/8/31 18:08:32 点击:340

一、适用范围

本技术指南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建和现有的从事喷漆、补漆作业的机动车修理企业。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污染物在线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HJ 212-2017)

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光离子化检测器(PID)法技术要求(DB44/T1947-2016)

大气污染物名称代码(HJ 524-2009)

三、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1.挥发性有机物

在标准大气压下,沸点低于或等于250℃的有机化合物,简称VOCs。

2.用电监管

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生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状态的电气参数(如:电流、电压、功率、电量等)进行监测的全部设备和信息系统,结合处理设施运行监测数据和末端监测数据,全面监控排污单位治理设施的运行、污染物治理效果和排放量情况,判定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的合理性、真实性和可接受性。

3.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对固定污染源排气总VOCs进行连续、实时测定所需要的自动监测系统。一般由采样、检测、数据采集和处理等子系统组成,简称CEAMS-VOCs。该系统具备数据传输通讯功能,能将VOCs排放数据和状态参数报送到监控中心,与监控中心完成数据传输通讯,本标准简称现场机。

4.数据采集传输仪

采集各种类型监控仪器仪表的数据、完成数据存储及与上位机数据传输通讯功能的单片机、工控机、

嵌入式计算机、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PAC)或可编程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等,本标准简称数采仪。

5.通讯协议

通信双方对数据传送控制的一种约定。约定中包括对数据格式,同步方式,传送速度,传送步骤,检纠错方式以及控制字符定义等问题做出统一规定,通信双方必须共同遵守,它也叫做链路控制规程。

6.监控中心  

安装在各级环保部门、通过传输网络与自动监控设备连接并对其发出查询和控制等指令的数据接收和数据处理系统,包括计算机及计算机软件等,本标准简称上位机。

四、监控要求

通过采用VOCs排放连续自动监控及过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实时有效的监测管理,有效控制机动车维修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

用电监控:喷漆房固定喷枪开关状态监控、废气治理设施开关状态监控;

视频监控:喷漆房密闭情况视频监控;

末端监控:连续自动监控设备必须具备总VOCs排放浓度和废气流速两个指标的监测能力。在满足具备以上两项指标的前提下,鼓励有能力的企业选购具备其他参数的自动监控设备。

五、监控系统技术要求

1.安全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施工的各项法规、标准、规程和文件精神的要求,从技术上、组织上、管理上釆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监督,解决和清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

2.安装施工要求

现场端监控系统的安装应避免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造成影响。

安装调试人员必须有相关的操作资质,电工应持进网作业许可证,安全工程师和安全监督员应具有电力专业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满足电力施工相关要求,保障安装工艺。

从事喷漆、补漆工艺作业的机动车维修企业,自动监控设备应安装在具备独立设置全围蔽的喷漆补漆工艺车间内,且喷漆和补漆工序必须在该车间内开展。喷漆补漆车间应设置独立的废气收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和废气排气筒,且排气管道不得存在旁路或废气漏泄现象。排气筒高度一般不应低于15米。

每套VOCs废气处理系统布设一个自动监控采样口,对VOCs排放进行连续自动监控。

VOCs排放连续自动监控采样口位置的布设,参照国家标准最新版《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 75-2017)执行。

废气参数(如流速等)监控设备的性能指标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76-2017)》相关要求。

3.设备点位安装原则

现场端设备点位布设应遵循全面性、精简性、准确性的原则。

全面性:现场端点位布设应结合厂区的生产工艺、设施运行情况进行配置,全面覆盖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中列出的主要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未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污染源,可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布点。

精简性:在准确反映排污单位生产情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的前提下,布设的点位数量力求精简。

准确性:监测点位数据应能准确反映被监测设备的生产情况、运行情况等。

4.设备点位安装要求

仪器表面应完好无缺,有产品铭牌、具有防尘防水功能,可适用于大部分的环境中,绝缘、防漏电与防雷等性能安全要求。

样品采集和传输装置具备:

a) 材质应选用耐高温、防腐蚀和不吸附、不参与待测总VOCs发生反应的材料。

b) 样品采集装置应具备颗粒物过滤功能,过滤器应至少能过滤5μm粒径以上的颗粒物。根据企业治理设施的实际情况,应增加相应的除水等功能。

c) 使用伴热管线时应具备稳定、均匀加热和保温的功能,减少采集的样品气体中的VOCs在传输过程中出现损失现象。

d) 采样流量准确可靠、稳定。

预处理设备及其部件应方便清理和更换,应使用不吸附和不参与待测总VOCs发生反应的材料。

过程监控设备应当具备:

a) 可完整、准确监控所有固定枪的生产运行状态,并实施上传状态参数。

b) 视频监控需有效监控喷漆房的密闭情况、有无再喷漆房外喷漆作业等情况。

数据采集和传输设备应当具备但不限于下列功能:

a) 时间显示和设置。

b) 显示实时数据和查询历史数据,数据传输。

c) 采集一组系统测量的实时数据主要包括:末端治理装置前后的总VOCs浓度和废气流速等。

d) 记录存储一组系统测量的分钟数据为该时段的平均值,主要包括:末端治理装置前后的总VOCs浓度和废气流速等

e) 断电时系统能自动保存数据,当恢复供电后系统可自动启动,并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汽修行业示意图.png

监控环节示意图

设备点位安装要求(监测因子)

序号

采集项目

计量单位

备注

1

有机气体流速

米/秒


2

有机气体温度

摄氏度


3

有机气体压力

千帕


4

总挥发性有机物(VOCs)

毫克/立方米


5

总VOCs排放速率

千克/小时


6

固定枪开关状态

安[培]


7

废气治理设施开关状态

安[培]

无用电设施时,监控废气收集风机

8

喷漆房

实时视频、图片


5.传感器质控要求

监控系统的传感器必须按照设计的要求,至少每天用自动或手动的方法判定传感器是否存在缺陷。定期的抽查在参考值、操作或排放水平传感器的输入读数的正确与否(如:用恒流电源检查传感器的电流输入信号,误差应在规定范围内),在传感器出现缺陷或发生故障时及时告警,确保传感器正常的工作,提供有质量保证的电器参数数据。

6.现场端设备配置要求

参见附录Ⅰ。

六、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

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参见《附录Ⅱ监控系统数据传输规范》。

七、运维要求

运维要求参照《附录Ⅳ运维规范》要求。

八、验收要求

验收要求参照《附录Ⅲ验收规范》要求。

       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东莞市涉VOCs排放机动车修理企业过程、末端自动监控建设技术指南要求,专业从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及运维有一整套成熟团队及案例,服务内容如下:

序号监控内容设备名称
1废气治理设施用电监控UV光解电流互感器
2排放风机电流互感器
3喷淋塔水泵电流互感器
4无线物联网通讯模块
5喷漆房视频监控智能摄像机-枪机(存储、4G传输功能)
64G物联网卡
7末端监控PID-VOCs在线监控仪
8数据采集器

流速传感器
9其他人工费、施工、辅材
10CMA比对报告
11验收全过程跟进服务
12运维服务按《技术指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