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的到访,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蔚蓝生态环境科技

一站式环保咨询方案服务商  您值得信赖的环保管家
致力于环评  安评  卫评  竣工验收  排污许可证  应急预案等

服务电话 :        400-1074-350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东莞市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涉水企业过程、末端自动监控建设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20/8/31 14:08:03 点击:382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规定了东莞市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涉水企业(适用于环保基地外企业)全过程智能监管的实施、联网、验收等要求。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工作指引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指南。

GB189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HJ 212-2017  污染物在线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

HJ 353-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安装技术规范

HJ 354-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验收技术规范

HJ 355-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运行技术规范

HJ 356-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数据有效性判别技术规范

HJ447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仪技术要求

HJ/T387 运行记录仪

HJ 2000 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

GB/T16706 环境污染源类别代码

GB3100 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

GB3101 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

GB/T13850 交流电量转换为模拟量或数字信号的电测量变送器

GB4793.1 测量、控制和实验用电设备的安全要求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

GB8567-88 计算机软件产品开发文件编制指南

GB/T17626 电磁兼容 实验和测量技术

GB1208 电流互感器

GB3102.1 空间和时间的量和单位

三、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1.用电监管

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生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状态的电气参数(如:电流、电压、功率、电量等)进行监测的全部设备和信息系统,结合处理设施运行监测数据和末端监测数据,全面监控排污单位治理设施的运行、污染物治理效果和排放量情况,判定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的合理性、真实性和可接受性。

2.用水监管

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生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状态的用水参数(如: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压力等)进行监测的全部设备和信息系统,结合污水处理工艺和末端监测数据,全面监控排污单位的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污染物治理效果和排放量情况,判定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的合理性、真实性和可接受性。

3.视频监控

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生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在重点监管区域布设的视频监控设备,根据指令触发事件抓拍录像存档。

4.污染治理设施

治理排放废气、污水或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所需的全部设备。

5.治污设施运行监管

治污设施运行监管,是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主要产污设备、污水处理设施、中水回用设施的运行参数(如:电流、用电功率等)进行监测的全部设备和信息系统,结合污水处理工艺、用电监管和末端监测数据,全面监控排污单位的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污染物治理效果和排放量情况,判定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的合理性、真实性和可接受性。

6.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

用于治理污染物、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所需的自动监测设备、装置等,统称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设施。

7.数据采集传输仪

采集各种类型监控仪器仪表的数据、完成数据存储及与上位机数据传输通讯功能的单片机、工控机、嵌入式计算机、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PAC)或可编程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等,本标准简称数采仪。

8.通讯协议

通信双方对数据传送控制的一种约定。约定中包括对数据格式,同步方式,传送速度,传送步骤,检纠错方式以及控制字符定义等问题做出统一规定,通信双方必须共同遵守,它也叫做链路控制规程。

四、监控要求

确保污染物全过程监控设施采集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反映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的产生、收集、治理、回用、排放的关键节点信息。在综合考虑成本可控和技术可行的前提下,核心参数要不重不漏,参数对应采集设施不影响排污单位生产经营活动。通过监控生产工况与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工况、企业“水平衡”运行情况、视频监控等联动分析,以实现企业污染设施闲置、偷排偷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时监控预警推送,提高排污单位环境管理水平。主要监控内容如下:

水量监控:监控因子为生产用水量、生活用水量、废水排放量、中水回用量、蒸发量、零散废水转移量等;

用电监控:监控因子为产生废水生产设备或车间用电量、废水提升泵开关状态、加药泵开关状态、蒸发器开关状态等;

关键位置视频监控:关键位置为废水标准化排放口、污泥压滤机、污泥贮存场所等;

管网水质监控:对排入市政管网污水水质、排出厂外雨水水质进行监控,监控因子为PH、电导率。

废水收集池水量、液位监控:如企业有零散工业废水收集池,须对零散工业废水收集池液位高度(厘米)、水量(立方米)进行监控,如有多个未底部串联起来的收集池或收集桶,则需对每个收集池都进行监控。具体监控要求参照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过程监控建设技术指南。

五、现场端监控系统技术要求

1.安全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施工的各项法规、标准、规程和文件精神的要求,从技术上、组织上、管理上釆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监督,解决和清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

2.安装施工要求

现场端监控系统的安装应避免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造成影响。

安装调试人员必须有相关的操作资质,电工应持进网作业许可证,安全工程师和安全监督员应具有电力专业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满足电力施工相关要求,保障安装工艺。

3.设备点位安装原则

现场端设备点位布设应遵循全面性、精简性、准确性的原则。

全面性:现场端点位布设应结合厂区的生产工艺、设施运行情况进行配置,全面覆盖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中列出的主要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未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污染源,可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布点。

精简性:在准确反映排污单位生产情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的前提下,布设的点位数量力求精简。

准确性:监测点位数据应能准确反映被监测设备的用电、用水、生产情示意图2.png况、运行情况等。

4.设备点位安装要求

由监控仪器仪表,包括其信号接口单元、运行参数接口单元组成的参数监测子系统,可通过模拟信号/数字信号接口与流量计、智能电表、互感器等多种监测设备连接。系统应实用、可靠和可扩展、结构设计合理、便于安装使用、智能化程度高、适用于不同的场所。

示意图2.png

监控环节示意图

 

设备点位安装要求(监测因子)

序号

采集项目

计量单位

备注

1

自来水工业用水流量

立方米


2

自来水工业用水瞬时流量

/


3

工业污水排放流量

立方米


4

工业污水排放瞬时流量

/


5

自来水生活用水流量

立方米


6

自来水生活用水瞬时流量

/


7

回用水使用流量

立方米


8

回用水使用瞬时流量

/


9

蒸发系统进水流量

立方米


10

蒸发系统进水瞬时流量

升/秒


11

零星废水产生流量

立方米


12

零星废水产生瞬时流量

升/秒


13

生产工段电源用电功率

千瓦

涉及废水产生

14

生产工段电源用电量

千瓦时/

15

蒸发系统用电功率

安[培]


16

水泵用电功率

安[培]

废水提升泵

17

加药泵用电功率

安[培]


18

废水--进水口

实时视频、图片


19

污泥压滤机

实时视频、图片


20

废水--排水口

实时视频、图片


21

污泥贮存场所

实时视频、图片


22

雨水接驳口-pH

无量纲

参照《东莞市重点排水户排水末端智能监管系统工作指引》执行

23

雨水接驳口-电导率

mS/m

24

污水接驳口-pH

无量纲

25

污水接驳口-电导率

mS/m

5.传感器质控要求

监控系统的传感器必须按照设计的要求,至少每天用自动或手动的方法判定传感器是否存在缺陷。定期的抽查在参考值、操作或排放水平传感器的输入读数的正确与否(如:用恒流电源检查传感器的电流输入信号,误差应在规定范围内),在传感器出现缺陷或发生故障时及时告警,确保传感器正常的工作,提供有质量保证的电器参数数据。

6.现场端设备配置要求

参见附录Ⅰ。

六、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

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参见《附录Ⅱ监控系统数据传输规范》。

七、运维要求

运维要求参照《附录Ⅳ运维规范》要求。

八、验收要求

       验收要求参照《附录Ⅲ验收规范》要求。

      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环保为己任,配合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实施15项在线监控项目,构建“人防+技防”的现代化监管体系,助力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重点污染源(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任务。落实部省要求,9月底前,完成重点排污单位视频监控建设,更换故障多、历史维修次数超过10次或安装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老旧设备。二是重点排水户监控任务。12月底前,推动4691家重点排水户完成入管网检测井末端监控建设。三是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处理单位监控任务。12月底前,推动2977家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完成过程监控建设,推动4家零散工业废水处理中心完成过程监控和排放口末端监控建设。四是四大流域重点涉水排污企业监控任务。9月底前,督促四大流域388家重点涉水排污企业完成过程监控的安装和验收工作。五是造纸企业监控任务。9月底前,推动全市28家造纸企业完成过程监控建设。六是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涉水企业监控任务。12月底前,推动279家基地外金属表面处理单位完成过程监控和入管网检测井、雨水检测井末端监控建设。七是樟村断面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监控任务。9月底前,推动樟村国考断面上游重污染河涌44个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完成过程监控和排放口末端监控建设。八是涉VOCs排放重点监管工业企业监控任务。7月底前,推动1196家涉VOCs排放重点监管工业企业完成过程监控建设。九是机动车修理业监控任务。9月底前,推动959家(含未拆除喷漆车间企业)涉VOCs机动车修理单位完成过程、排放口末端监控建设。十是餐饮业监控任务。9月底前,推动147家大型以上、核心控制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完成过程、排放口末端监控建设。十一是加油站监控任务。8月底前,推动313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装置过程监控建设。十二是环保专业基地监控任务。9月底前,推动6个环保专业基地完成过程监控和入管网检测井、雨水检测井末端监控建设。十三是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监控任务。12月底前,推动1家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单位和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完成排放口监控建设。十四是重点信访投诉企业监控任务。12月底前,推动东莞市金茂污泥处置有限公司完成过程监控建设。十五是污染源在线监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任务。2月底前,完成原有平台在线监控数据和2020年建设在线监控数据与新平台的联网工作。微信图片_202008271818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