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的到访,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蔚蓝生态环境科技

一站式环保咨询方案服务商  您值得信赖的环保管家
致力于环评  安评  卫评  竣工验收  排污许可证  应急预案等

服务电话 :        400-1074-350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处理单位过程自动监控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20/8/31 11:08:33 点击:340

一、适用范围

本技术指南指导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处理单位过程监控企业现场端监控设备安装与联网对接工作,包括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处理单位现场端安装要求、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的基本内容和联网对接要求。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处理单位应自行根据本技术指南中的技术规范内容安装监控设备。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工作指引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工作指引。

HJ 819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HJ 212-2017  污染物在线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

HJ 353-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安装技术规范

HJ 354-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验收技术规范

HJ 355-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运行技术规范

HJ 356-2019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数据有效性判别技术规范

HJ447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仪技术要求

GB/T 16706-1996 环境污染源类别代码

GB/T 19582-2008 基于 Modbus 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

《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工作指引》

《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

《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整治工作方案》

三、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工作指引。

1.零散工业废水

零散工业废水即小规模生产废水,是指工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较小水量的生产废水,一般指日排放量不足3吨的工业生产废水,不包括生活废水、厨房含油类废水,以及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的液态废物。

2.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

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以下简称产生单位)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较小水量(日排放量不足3吨)生产废水的企业。

3.零散工业废水处理单位

零散工业废水处理单位(以下简称处理单位)是指根据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具备零散废水收运、处理的企业。

4.零散工业废水收集设施

指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根据零散工业废水监管要求,建设用于收集零散工业废水的收集池或收集桶。

5.视频监控

根据排污单位的工艺设计对反映固定污染源生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在重点监管区域布设的视频监控设备,根据指令触发事件抓拍录像存档。

6.在线监控设备

指为达到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监管要求,在废水产生单位工业用水、零散工业废水收集设施安装的智能电表、废水监测装置、视频监控摄像机等设备统称为在线监控设备。

7.通讯协议

通信双方对数据传送控制的一种约定。约定中包括对数据格式、同步方式、传送速度、传送步骤、检纠错方式以及控制字符定义等问题做出统一规定,通信双方必须共同遵守,它也叫做链路控制规程。

四、监控要求

1.产生单位监管要求

n  工业总用水监控:监控工业总用水流量(立方米)、瞬时流量(升/秒)。

n  废水收集池水量、液位监控:监控废水收集池液位高度(厘米)、水量(立方米),如有多个未底部串联起来的收集池或收集桶,则需对每个收集池都进行监控。

n  工业污水排放监控:如企业除了零散工业废水还存在工业污水排放的,需要对工业污水排放进行监控,监控因子为工业污水排放流量(立方米)、工业污水排放瞬时流量(升/秒)。

n  视频监控:废水收集池视频监控,如有多个收集池或收集桶,视频需全覆盖

零星废水监控.png

零散工业废水产生单位工艺流程及监控示意图

2.处理单位监管要求

n  用电监控:监控零散工业废水处理单位工业用电量(千瓦时)、用电功率(千瓦)

n  零散工业废水收集处理量(即进水量)、排放量监控:在废水调节池进入处理入口处安装流量计监控收集处理量(立方米);排放量数据从在线监控系统接入,无须重新安装流量计设备。

n  关键设备工况监控:监控提升泵、加药泵、风机、污泥泵、压泥机等关键处理设施的电流信号(安装电流互感器)。

n  收运车辆液位及水量监控:对收运车辆加装收运计量仪,对收运车辆水箱液位及水量进行监控。

n  废水排放口水质进行监控:参照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要求。

零星废水处理工艺示意图.png

零散工业废水处理单位工艺图

五、现场端安装要求

1.安全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施工的各项法规、标准、规程和文件精神的要求,从技术上、组织上、管理上釆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监督,解决和清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

2.安装施工要求

现场端监控系统的安装应避免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造成影响。

安装调试人员必须有相关的操作资质,电工应持进网作业许可证,安全工程师和安全监督员应具有电力专业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满足电力施工相关要求,保障安装工艺。

3.设备点位安装原则

现场端设备点位布设应遵循全面性、精简性、准确性的原则。

全面性:现场端点位布设应结合厂区的生产工艺、设施运行情况进行配置,全面覆盖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中列出的主要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未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污染源,可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布点。

精简性:在准确反映排污单位生产情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的前提下,布设的点位数量力求精简。

准确性:监测点位数据应能准确反映被监测设备的用电、用水、生产情况、运行情况等。

4.设备点位安装要求

4.1产生单位安装要求

1)工业生产总用水监测点位

安装在排污单位的生产线总进水管路上,反映排污单位工业生产用水情况。

2)废水收集设施液位仪安装要求

n  设备箱应就近废水池靠墙安装,用拉爆稳固,设备箱应安装美观、不歪不斜、设备箱门易打开维护、做到不管明安装还是隐蔽安装都一样。

n  为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强电应与弱电分开走线走管,尽量不交叉。

n  天线安装在墙面,天线发射方向尽量与墙面垂直,如有夹角,要求不小于75度,天线安装应稳固,不易掉落。

n  变送器可垂直、倾斜或水平安装在罐体、槽内,应确保避免泥沙等杂质埋没或堵塞变送器探头部分。

n   

零星废水图.png



在介质波动较大时,应采取措施固定变送器探头部分,如给变送器加配重或固定管套等。在流动的水中测量水位时,可以在水中插入或安装一根大于探头直径的钢管或PVC管,在管子位于水流方向的反向不同高度开若干个Φ5mm 左右的小孔,使水进入管中,如下图所示:


n  导气电缆除作为电源和信号传输外,还起到关键的大气补偿作用,安装时应避免对线缆锁定太紧或过于锐角弯折,以防止导气管不通或折断。

n  现场安装如需加装延长线时,请确保接线部分保持干燥通风,严禁浸泡和避免湿气、污垢堵塞电缆中心的大气连接管,否则会造成变送器损坏或测量不准。

n  设备供电的交流电及机箱一定要真实接地,而且接地良好,以确保设备被雷击浪涌冲击静电累计时可以配合设备的防雷设计较好地释放能量,保护RS485 总线设备和相关芯片不受伤害。

n  线材一定要用线径 0.3 平方毫米以上的多股屏蔽双绞网线(多股是为了备用)。单独套用PVC 管,避免和强电走在一起,以免强电对其干扰。

n  485A)和 485B)一定要互为双绞,双绞是因为 485 通讯采用差模通讯原理,双绞的抗干扰性好。不采用双绞线, 是错误的,须避免使用其他类型电缆。

n  传输速率,负载节点数和传输距离的合理安排,做到远程低速少节点,近程高速多节点原则。

n  本产品属于弱电设备,布线时须与强电线缆分开布设,应遵守国家相关布线标准(GB/T50312-2016)进行布线。

4.2处理单位安装要求

1)用电监测点位布设要求

1.计量点应设在产权分界点,安装点周围不能有腐蚀性气体和强烈的冲击振动,环 境要通风干燥,电能表的运行温度不能超过50°C

2.电能表安装在专用的计量柜或表箱内,安装高度要符合规范,在计量柜内安装的 电能表其下端离地不能小于1,悬挂式表箱内安装的电能表其下端离地不能小于1.8米。

3.电能表垂直安装并要固定可靠,电流互感器的二回路应采用4mm²的铜芯绝缘导 线,电压回路则应采用2.5mm²的铜芯绝缘导线;电能表与电流、电压之间的回路应接有 联合接线盒,以方便电能表的现场校验接线和计量故障处理。

4.各相电流、电压互感器必须采用相同规格的产品,回路接线的相序和极性要正确,各连接点要紧固可靠,互感器与电能表应一同安装在计量柜或表箱内,并做好防窃 电措施。

5.用于远程遥测采样的电子式电能表,其信号线应采用屏蔽双绞导线,架设信号线时 将屏蔽导线的单端接地,以提高通信的可靠性。

6.凡有金属结构的计量柜,表箱和高压互感器的外壳都必须可靠接地,接地线要采用 铜芯导线,其线径不能小于2.5mm²。

2)进水口流量计点位布设要求

1. 尽量避开铁磁性物体及具有强电磁场的设备( 大电机、大变压器等),以免磁场影响传感器的工作磁场和流量信号。

2. 应尽量安装在干燥通风之处,避免日晒雨淋,环境温度应在-20 ~+60 ℃,相对湿度小于85% ,且供电稳定。

3. 流量计周围应有充裕的空间,便于安装和维护。

4. 流量计的电极轴向保持水平为好。垂直安装时,流体应自下而上流动。确保流量传感器在测量时,管道中充满被测流体,不能出现非满管状态。为保证测量的稳定性,应在传感器的前后设置直管段。为避免负压,传感器不能安装在泵的进水口,而应安装在泵的出水口。减少外界干扰,传感器应接地应良好。

3)处理设施运行状态测点位要求:

1.电流互感器的安装必须牢固,互感器外壳的金属外露部分应可靠接地。

2.同一组电流互感器应按同一方向安装,以保证该组电流互感器一次及二次回路电流的正方向均一致,并尽可能易于观察铭牌。 

3.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不允许开路,对二次双回合互感器只用一个二次回路时,另一个二次回路应可靠短接。

4.低压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可不接地。因为低压计量装置使用的导线、电能表及互感器的绝缘等级相同,能承受的最高电压基本一致;另外二次绕组接地后,整套装置一次回路对地的绝缘水平降低,易使有绝缘弱点的电能表或互感器在高电压作用(如受感应雷击)时损坏。从减少遭受雷击损坏出发,也以二次侧不接地为佳。

5.传感器质控要求

监控系统的传感器必须按照设计的要求,定期用自动或手动的方法判定传感器是否存在缺陷。定期的抽查在参考值、操作或排放水平传感器的输入读数的正确与否(如:用恒流电源检查传感器的电流输入信号,误差应在规定范围内),在传感器出现缺陷或发生故障时及时告警,确保传感器正常的工作,提供有质量保证的电器参数数据。

6.现场端设备配置要求

5.1产生单位现场端设备配置要求

1)废水收集监测仪

工作电压:12~36VDC

使用环境:-40℃~75℃ (≤ 90%RH)

传感器接口:两路RS485

串行通讯:RS485串口/4G/LORA

符合212-2017传输协议,并遵循附录Ⅱ-1因子编码扩展表

2)液位传感器

工作电压:12~36VDC

使用环境:-40~60℃

防护等级:IP68

通讯方式:RS485(标准Modbus-RTU 协议)

3)水表

工作电压:12~24VDC

通讯方式:RS485(标准Modbus-RTU 协议)

5.2处理单位现场端设备配置要求

1)收运计量仪

工作电压:12-30VDC

工作电流:<220mA

使用环境:-20℃ ~ 75℃ (≤ 90%RH)

通信方式:RS485串口/4G/WIFI

传感器接口:两路RS485

4G参数:全网通

GPS参数:北斗双模

LORA频率:433MHZ

2)其他设备

其他电表、电磁流量计、电流互感器等设备配置要求参见附录Ⅰ。

六、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

信号通讯与传输要求参见《附录Ⅱ监控系统数据传输规范》。

七、运维要求

运维要求参照《附录Ⅳ运维规范》要求。

八、验收要求

      验收要求参照《附录Ⅲ验收规范》要求。

    广东蔚蓝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东莞环保零散工业废水过程监控及污染源在线监控领域,是专业的东莞环保零散工业废水过程监控公司,专业为排污企业提供环保零散工业废水过程监控及环保在线监控,排水末端监控、环保工况监控等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精准、高效、可控的做好东莞环保零散工业废水过程监控工作。